我校举行2016级研究生安全教育系列讲座
时间:2016-10-31   来源:试验动物测试中心   作者:实验动物中心   浏览次数:163

为使我校2016级研究生尽快完成角色转换、适应和融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科研生活,研究生院(部)联合保卫处、五山派出所、测试中心、实验动物中心于10月25日和29日在燕山区研究生活动中心二楼报告厅开展2016级研究生安全教育系列讲座。我校2016级共1601名研究生参加了此系列讲座,本系列讲座有3个主题,共开展11个场次,分别由保卫处、五山派出所、测试中心、实验动物中心主讲。


第一个主题是安全教育,由我校保卫处治安科马卫国科长和五山派出所陈东斌警官联合主讲。以国防安全教育、校园安全防范等为主要内容,有助于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同学的防火防盗防骗意识,做好安全防范,保管好人身财产安全。



第二个主题是大型科研实验仪器的管理和使用,由我校测试中心主任曾鑫年教授主讲,以我校大型科研实验仪器的应用、管理和使用规范为主要内容,目的是“加强学生对学校科研设施资源的了解,促进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使研究生同学能充分利用学校科研设施资源并顺利开展科研实验。


第三个主题是《广东省实验动物管理条例》解读,由我校实验动物中心副主任刘忠华研究员主讲。讲座从我校动物实验研究及实验动物管理存在的问题出发,结合《广东省实验动物管理条例》和实验动物许可证管理要求,对我校研究生科普了实验动物规范饲养及有效科研的相关知识,使研究生在开展动物实验的过程中能提高实验安全防范意识,并加强动物实验的规范性操作,进一步提高科研成果的质量并获得国际认可。


此系列讲座旨在提高研究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的校园安全防范意识,增进对学校科研设施资源管理和使用以及动物实验的管理和规定的了解,使同学们能够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学习,为研究生科研生涯奠定坚实的基础。